Sunday, October 11, 2009

發燒啟動免疫系統‧助孩子抗病毒感染

这文章是从我朋友forward给我的。想跟大家分想。

2008-09-24 21:57
·
家長可採用額溫塑條式體溫計(Forehead Plastic Strip Thermometer)為孩子測量體溫。

(檳城)許多家長對發燒的認知仍未全面,認為發燒對孩子的健康和發育肯定是不利的。其實發燒會啟動孩子的免疫系統,幫助身體打擊病毒感染,許多發燒對孩子而言是事。兒科專科醫生表示,讓孩子裹在厚被單裡只會令孩子的體溫繼續飆高,提高生命的危險性。他建議家長了解發燒對於身體的意義、掌握正確的處理方法。在孩子發燒時,必須留意孩子的狀況,若情況不對勁,須馬上就醫。
兒科專科醫生謝壯輝指出,正常兒童的體溫大約37度,但體溫會隨着孩子進行的活動或身處的環境不同而有所變化。
“若孩子的體溫超過37.5度,家長必須留意。一旦超過38度,肯定是發燒;超過39度則屬於高燒。不過,發燒對孩子而言未必是壞事。”
他解釋,病毒性疾病(Viral Illness)、細菌感染、免疫系統不奏效、藥物、脫水、麻疹、水痘、手足口症、小兒麻痺、白喉的侵襲,觸動人類身體的自保護機制(即發燒),而發燒啟動了孩子的免疫系統。
三管齊下可降體溫
“正確來說,很多時候發燒可幫助身體打擊入侵的病毒,而不是一種疾病。雖然如此,孩子發燒時,家長仍必須協助他們降溫,緩解他們的不適。”
謝壯輝指出,通常有語言表達能力的孩子發燒較容易處理。他們會跟父母說全身疼痛、很難入睡、胃口欠佳、頭痛、身體溫熱等。
他說,若仍不會說話的嬰兒和幼兒,較難確定他們發燒,父母必須留心觀察他們是否容易被激怒、生氣、倦怠、很難餵食、哭得很凶、呼吸急促等。若孩子出現其中一種症狀,可以採用數碼溫度計、耳溫槍式體溫計、玻璃製水銀式體溫計、額溫塑條式體溫計或肛門體溫計測量孩子是否發燒。
他表示,有3種方法可降低體溫,即藥物、衣物和海綿浴,建議三管齊下。
喝清水量少次數多
“家長可讓孩子服用撲熱息痛(Paracetamol)或布洛芬(Ibuprofen)。撲熱息痛每次服用15mg/kg,每4至6小時服用一次。必須確保孩子穿輕便涼爽的衣服,記得千萬不要為孩子裹着厚被或多件被單走動和入睡。”
他說,海綿浴(Sponge Bath)也可協助降溫。方法是讓室內暖和,脫去嬰兒的衣服,用浴巾包裹起來。把紗布或海綿放入水中(確保水的溫度與室溫相近),擰乾後擦前身、後身、前額、脖子、腋下即可,擦到哪個部位就將哪個部位從浴巾下露出,一點點地擦。家長可替孩子進行數次的海綿浴,直至孩子體溫降低。
“我建議讓孩子飲用清水,量少次數多。至於汽水、咖啡或茶等含有咖啡因飲品,無法為身體補充水份,最好避免。如果孩子嘔吐或肚泄,可服用生理鹽水。若肚子餓,可讓他喝雞湯、果汁或粥水,有助補充水份。”
孩子發燒又吐又瀉症狀危險速求醫
兒科專科醫生謝壯輝表示,孩子發燒時,必須觀察他們是否出現嚴重或可危及生命的症狀。如活潑的孩子行動突然變緩、無精打采、喉嚨和耳朵疼痛、皮疹、排尿困難、拒絕餵食、持續嘔吐或肚瀉或持續發燒,必須求醫。
他指出, 若幼兒出現無法安撫的哭泣,起來非常不舒服、痛苦、神情呆滯、皮疹、臉色發青或稍泛藍、頭痛、呼吸困難,甚至是癲癇,則必須立刻送去急診室。
“不超過3個月的嬰兒若有發燒症狀,必須看醫生。嬰兒在出生的3個月內,體內尚存母親的抗體,不可能生病,但若在這段期間發燒,必須盡快求醫。”
發燒的迷思與真相
迷思1:所有的發燒都對小孩不利。
真相1:發燒啟動孩子的免疫系統。發燒是身體其中一個自我保護的機制。因此,許多發燒對孩子而言是好事,幫助身體打擊病毒感染。
迷思2:發燒會損壞腦部,超過40度非常危險。
真相2:如果只是單純發燒,並不會傷害腦部,除非受到病毒入侵感染。另外,體溫超過42.2度時才會損傷腦部。然而,只有身處高溫的環境,體溫才會昇高到42.2度或以上,比如小孩被關閉在密封的車子裡。
迷思3:孩子發燒不可喝冷水。
真相3:為了鼓勵發燒的孩子多喝水,喝冷的清水無妨。除非孩子對冷水敏感,如患有哮喘。
迷思4:發高燒背後的病因一定很嚴重。
真相4:如果孩子看起來病得很嚴重,那病因一定很嚴重。
迷思5:準確的體溫度很重要。
真相5:留意孩子在發燒時所呈現的樣子才最重要。
迷思6:如果不退燒,病因一定很嚴重。
真相6:如果退燒藥無法發揮作用,可能是病毒或細菌從中作梗,與病毒感染的程度無關。
迷思7:一旦接受治療,體溫會恢復正常。
真相7:接受治療後,一般體溫只回降1度或1.5度而已。
迷思8:發燒癲癇可傷害身體。
真相8:癲癇看起來很可怕,但是通常只維持5分鐘就停止,不會造成永久傷害。
迷思9:癲癇時,必須將湯匙塞入患者口中,避免他們自咬舌頭。
真相9:大部分時間,癲癇中的孩子不會咬舌頭。將東西放進他們口中只會阻礙他們呼吸順暢,會引發缺氧,反而造成腦部永久損傷。
迷思10:發燒癲癇後會形成腦炎。
真相10:很多孩子在癲癇後恢復正常,只有2-7%兒童會罹患腦炎。
迷思11:孩子發燒時不可讓他洗澡。
真相11:海綿浴可以幫助孩子降溫。重要的是避免讓孩子淋浴,或用冷水沖涼。
迷思12:孩子發燒時,不可讓他吃飯,以免體溫繼續飆升。
真相12:孩子生病時,他們可能沒有胃口吃東西,米飯本身不會提高體溫。
發燒癲癇處理方法
兒科專科醫生謝壯輝指出,約3-4%的兒童會出現發燒癲癇,患者多是6個月至6歲大的兒童。醫生無法預測正發燒中的孩子會否癲癇,但若家人有此病例,孩子痙攣的機會較大。
他呼籲家長若面對孩子發燒而癲癇時,可遵循以下步驟處理:
1. 請勿驚慌,保持冷靜。
2. 記錄癲癇的時間。
3. 鬆脫孩子穿着的衣服,特別是位於頸項的部位。
4. 讓孩子向左邊側臥,讓他的頭部低於身體。
5. 擦拭小孩吐出的分泌物或嘔吐物。
6. 若孩子的牙齒正在顫抖,請別塞入任何物體進入小孩口中。
7. 此時不可讓小孩喝下任何飲料,包括清水。也不可給予他服用任何藥物。
8. 一直在小孩的身邊守着,直至癲癇停止,然後安撫他。過後,帶他去看醫生以策安全。
預防發燒8招1. 避免到人多的地方。2. 接觸孩子前洗手,孩子也需經常保持自身的衛生。3. 避免共用書寫用具或共享玩具。4. 保持家園、校園和托兒所的衛生。5. 攝取充足的營養。6. 保持充足的睡眠。7. 充足的運動。8. 進行疫苗注射。
光明日報/良醫‧報導:陳曉雲‧2008.09.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