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10

坐月子食疗

我决得这资料很有意义。就集合起来跟大家分享。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0/07/14/17.html
产妇于生产过程中消耗了很大的体力,损失了大量的营养;产后大量出汗,恶露持续排出,同样损失不少营养。因此,生产之后,产妇体内的各种营养物质的储备,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负平衡,急需尽快补回。子宫和产道所出现的损伤于产后逐渐修复,这些损伤组织的修复需要大量的营养作为物质基础;母乳是由产妇体内的营养汇聚化生而成,婴儿每日所需的母乳需要动用产妇体内大量的营养,才能合成分泌。另外,生产之后,产妇体质非常虚弱,各种病菌很容易侵入,免疫系统在吞噬消灭这些细菌毒素的过程中,也要消耗大量的营养;再加上维持自身正常新陈代谢的需要,产妇每日还要消耗一定的营养。所有这些都决定了产妇在产后恢复过程中,需要比一般人更多、更好的营养,因此,产妇必须于生产之后进行必要的饮食调养,以保证其身体快速复原。

产后合理的饮食调养,具有及时补充产妇体内所需的各种营养,促进身体早日复原,防治月子病,以及促进母乳喂养的婴儿健康成长发育等多种作用。

枸杞山药炒鸡丁

配料:鸡胸脯肉150g,马蹄30g,枸杞子15g,鲜山药30g,陈皮4g,干黄花菜15g,生葱1根,生姜10g,大蒜2-3瓣,黄酒15ml,食油 20ml,淀粉15g,鸡蛋1粒,鸡汤50g,食盐3g。

功能:益气健脾,养阴补血,明目益肝,护肤养颜。

适应症:女性产后体弱,出现头晕疲倦,视物不清,腹胀纳差,面色萎黄等症者。

制法:

1. 枸杞子洗净,放入小碗,入蒸笼蒸15分钟;马蹄、山药洗净、去皮,切小方丁,黄花菜洗净、泡发,切成小段;陈皮洗净、切丝,放入小碗,加滚鸡汤浸泡 20-30分钟备用;淀粉加水少许,拌成湿淀粉,鸡蛋打破,取蛋清备用;生葱去皮,洗净,切成葱花,生姜去皮,洗净,切成姜米,大蒜去皮,洗净,切成蒜米;鸡脯肉洗净、切小方丁,加入蛋清、黄酒、湿淀粉适量,搅拌浆匀后备用。

2. 锅内倒入食油适量,烧至五成热时,投入浆好的鸡丁,快速翻炒至肉熟后倒出备用。

3. 锅内再倒入食油适量,烧至五成热时,投入葱花、姜米及蒜米,炒香后,倒入山药、马蹄、黄花菜,快速翻炒至熟,然后将鸡丁倒回锅内,加入食盐、陈皮汁、鸡汤、湿淀粉等适量,继续快速翻炒至入味,即可盛出食用。

食法:每日一次,配饭食用,午餐、晚餐均可食用。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0/07/07/31.html
清淡少盐为主
产妇月子期间饮食要清淡少盐,容易消化。多吃鱼类、肉类、蛋类、豆类,奶类之类的高蛋白食物,但也要注意粗细搭配,荤素搭配,肉类谷类搭配的原则,保持营养均衡,不要专吃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应该适当食用多种蔬菜、水果等食物,注意饮食均衡。水果的食用应从少量开始,不要一次吃得过多,以用半个至一个水果为度。但应避免食用大寒大热的水果,如榴梿、西瓜、红毛丹、柿子、石榴、土故浪刹、黄梨、菠萝蜜、苦瓜等,更不可食用雪柜里刚刚拿出的水果。蔬菜每餐宜食用1-2两(约50-100公克左右)。

月子期间的食物不宜烹煮得过咸,食盐用量要比平时少一些,但也不应完全限制盐的摄入,除非产妇患有肾脏疾病,否则应该保持盐和水液的正常摄取。产妇应注意流食,半流食和汤水的食用,以保证宝宝获得足够的母乳供应。坐月子期间饮食也要有适当的节制,少量多餐,不可过饱过饥,不要食用辛辣煎炸油腻、腐烂变质不新鲜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不吸烟,不喝酒,尽量减少酒精的摄入,不喝冷水、冷饮,不吃冰块、冰淇淋,不吃寒凉生冷食物;除五谷杂粮之外,肉类食物一次不可食用过多,以免引起消化不良,但也不应因为担心肥胖身材走样而人为的节食。月子期的食物非常重要,食用恰当则有利于产妇的身体复原,反之,则不仅会对产妇的复原不利,甚至导致月子病的发生。为了帮助产妇坐好月子,笔者在此下面介绍一些适合坐月子食用的食疗药膳,供有需要者选用。

花生芪枣猪蹄汤

配料:猪蹄2只,花生150g,红枣 10粒,当归头6g,北芪15g,五味子5g,山楂10g,生葱1根,生姜15g,黄酒30ml,食盐3g。

功能:益气补血,催乳下奶,滋阴养颜,润肠通便。

适应症:妇人产后身体虚弱,奶水不足,面色萎黄,排便不畅。

制法:

1. 猪蹄治净,切成大块;花生洗净,拣去杂质及霉变颗粒;五味子洗净,拣去杂质;当归头洗净,切片,山楂、红枣、北芪洗净;生葱去皮,洗净,打结;生姜去皮,洗净,切成片备用。

2. 将猪蹄,花生,五味子,山楂,红枣,当归片,北芪及葱,姜等同放入钢锅或砂煲内,加入清水适量,采用大火煮滚后,用汤勺撇去浮污,然后加入黄酒,改用中小火慢炖1个小时左右,以肉烂汤浓为度。食前可加入食盐,酱油等适当调味。

食法:一剂可分3-4次,于两天内食完,产后前五天只喝汤,食红枣即可,五天过后宜连猪蹄及花生一起食用。有腹泻时暂停食用1-2天,腹泻停止后继续使用,宜连续食用1-2周。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0/06/30/12.html
复原系统器官
月子期是每个女性产后必经的生理恢复过程,通过坐月子,女性整个生殖系统及其他生理器官得以恢复至产前未怀孕时的正常状态。女性怀孕之后,为了应付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身体各个系统和器官都要发生一系列的相应改变,以满足胎儿的营养需求。如子宫肌细胞增殖变大,心脏负荷加重,搏出量增加等。及至胎儿娩出以后,这些器官又要发生一系列的生理改变,恢复到怀孕之前的正常状态。如子宫缩小,会阴、阴道伤口愈合,膈肌下降等。所有这些系统和器官的复原,都须依赖于月子期的调养与保健。调养得当,则很快恢复正常,反之,则恢复较慢,甚至永远无法恢复正常。而影响月子期恢复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饮食营养,也就是说与吃的关系极为密切。

为了帮助产妇坐好月子,笔者在此下面介绍一些适合坐月子食用的食疗药膳,供有需要者选用。

山药枸杞清汤面

配料:面线40-50g,豆腐30g,鲜山药30g,枸杞15g,陈皮3g,枸杞叶或菠菜30g,生葱1 根,生姜10g,鸡汤300g,酱油5ml,麻油10ml,食盐3g。

功能:健脾和胃,补气养血。

适应症:产后疲倦,体力差,周身无力,汗多腰酸,怕冷,腹胀,食欲差。

制法:

1. 豆腐洗净,切成小块;鲜山药去皮,洗净,切成丝;枸杞叶或菠菜拣去黄叶、老叶及杂质,洗净,切成小段或细丝;枸杞洗净,拣去杂质;陈皮洗净,切成细丝,放入小碗内,加入滚水少许,浸泡5-10分钟备用;生葱去皮,洗净,切成葱花,生姜去皮,洗净,切成细丝。

2. 将麻油倒入锅内,烧热后投入姜丝和少许葱花炒香,然后倒入豆腐、山药丝,翻炒片刻,盛出备用。

3. 将鸡汤倒入锅内,大火煮滚后下入面线,如常法煮之面熟,然后下入枸杞及枸杞叶(或菠菜碎),大火煮滚后倒入陈皮汁,加入食盐、酱油适当调味后即可盛出食用。

食法:于坐月子期间每日食用1-2次,产后第一周使用,效果更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